English

“三架马车”的多维拓展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近年来,医卫图书市场增长很快,竞争也格外激烈。在众多的竞争者中,湖南科技出版社凭借一大批广受读者好评的图书、良好的经济效益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该社出版的《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儿童青少年骨龄图谱》获全国科技图书二等奖;《现代显微外科学》获第二届国家图书提名奖;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他们出版的图书,大多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可以说,这一切都是与该社医卫图书编辑室主任黄一九分不开的。日前记者采访了黄一九,有幸听到他关于出版的“独得之秘”,深切地感到,如果要使编辑出版工作有质的提升,必须有出版理论的支持,理论思考是出版工作有力的翅膀。

黄一九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年前,湖南科技出版社就确定把医卫图书作为该社重点出书方向,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号称“三架马车”,全面发展。黄一九从湖南省中医学院毕业之后,在“做一个医生不如做一个医书编辑更能广布医理、医道”的信念驱使下,毅然选择了图书编辑这样一个角色。他早年的从医经历和科班出身的背景使他对出版工作有独特的理解,90年代初就成为医卫编辑室挑大梁的角色。勤于思考的他在编辑室内大胆发展了“三架马车”的理论。他认为,医卫图书的选题应该是多维立体的。他将选题分为三类:学术类、实用类和科普类,同时每一类又可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这样细致地进行分类之后就像是庖丁解牛,结果是目无全牛,视野大为开阔。原来有的编辑苦于找不到选题,现在才发现选题的空间非常广阔;原来有的图书定位不明确,进入市场后高不成低不就,在选题细分的思路下,这一痼疾得到了根本性的“治疗”;此外,关于一本书卖点在哪里、应该采取什么体例等等问题,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均能迎刃而解。

多年在医疗“第一线”的黄一九看到中国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极其严重,而很多时候这些疾病都是由于农民朋友们缺乏一些普通的卫生医疗知识造成的。为此,黄一九决定编写一套大型卫生科学知识普及图书——《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这是一本科普书,但黄一九认为该书不应该是一本低层次的普及图书,他坚持该书应该体现医学模式的现代转变,在书中体现健康不但是身体没有疾病,而且包括心理的健康及与社会、生活环境的协调发展。为了保证该书农民朋友能够看得懂、用得上,黄一九和作者一起来到农民兄弟中间,把书中的段落念给他们听,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该书出版后,好评如潮,深受农民朋友的喜欢,获得1997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

黄一九是本着对中医理论和临床的实践和认识,策划编辑了一大批中医图书,《中医临证必读》、《中医临床捷径丛书》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两本。他深知习中医者,科班出身的有时候不容易掌握临床的要领,学习中医的学生从毕业到成为一个合格的临床医师往往所需时间太长,对其信心构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考虑到这个情况,黄一九策划编辑了专为刚从中医学院毕业的学生使用的《中医临床捷径丛书》和《中医临证必读》,均为实用性图书,但前者更为基础,后者则在前者的基础之上是一种提高。这两本书均为广大读者所认可。

除了注重对选题进行细分之外,湖南科技出版社还注重图书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市场适用性的研究,强调分析图书的亮点、卖点和利点。前一方面体现了为读者着想的精神,后者则体现了出版社如何获得经济效益。黄一九认为,策划编辑图书时,要有意识地挖掘图书的在市场方面、学术方面的亮点,要针对图书潜在的购买者制造图书的卖点,同时对该书是否赢利也要有明确的思路。黄一九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出版人,并不应该期望每一本书都要赢利,事实上,有一些书肯定是赚不了钱的,但从其文化积累、学术传承、科学普及的角度看却应该出版。出版有它自己的文化使命。”黄一九告诉记者,去年《湖湘名医典籍精华》的出版,了结了他多年的一桩心事。今年他提出一个新的项目——对《湖南药物志》做全面修订,期望能列入“十五”计划,“这些书可能是不赚钱的,但我认为出版它们很有意义。”

近年来,湖南科技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名牌图书,除了前面提到以外,还包括《医学三基训练》、“中西医结合”实用手册系列、《新精神医学丛书》、《医院整体护理指导丛书》、《临床医学多选题》、《实用普通外科丛书》、《临床医学高级研修丛书》等,这些图书大都获得了两个效益的双丰收,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有的差不多每年都会重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